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

面試分享:Samsung(三星) - PM / 獵頭公司

面試時間:2016/3月
面試結果:由於薪水無太大變化,放棄第二關
應徵職務:Samsung PM應徵方式:透過獵人頭公司
英文面試:跟獵頭面試有,但三星沒有
邏輯測驗:無
英文測驗:無
面試關卡:獵頭一次+三星一次
薪        資:14~16月+Bonus



獵頭電話訪談
三星PM的面試經驗是由一間在101的新加坡商獵頭公司介紹的。首先,獵頭的助理再連絡我時,她叫啥?以及獵頭公司的名字都沒說清楚,就說有個工作想要介紹給我,要跟我約電話訪談時間。約完後,就直接由獵頭跟我電話訪談。電話訪談主要是簡單介紹工作內容、確認你的工作背景、面試意願以及期望薪資。另外,獵頭公司請我填寫我兩份三星的應徵資料檔案,一份是三星的制式履歷表(包含需填寫家人姓名與工作單位),另一份是你目前工作的薪資結構表(分得非常細),其中還需要填前三份工作的薪資。這些填寫完,儼然是主動提供徵信資料給對方,請對方來面試你的感覺。


獵頭初次面談
有了初次電話訪談後,獵頭與她的助理在跟我約初次見面,她請我找我公司附近的餐廳,要直接中午在那會面。但時間一到,她卻 No show!! 因此,就另外再約她剛好來內科時段的空檔見面。但這次面談很像閒聊,同時她也透露她自己年薪兩三百萬,並鼓勵我好好保握機會之類的。


獵頭辦公室面談
一開始是獵頭的助理先跟我面談,雖然覺得專業不會因為年紀有所打折,但跟這位妹妹面談完後,真的覺得她需要再磨練磨練,而她問得問題都很淺,很跳tone也沒什麼邏輯,問得問題也都是我在履歷表內有提到的。但當我跟這位助理小妹面談完後,居然還要再等1個小時,才有跟到主要的獵頭跟我面談。過程中,就是了解過去工作經歷以及解釋三星的職務內容。另外,她有用英文面談過去工作的挑戰跟經歷。


三星公司面談
印象最深的是獵頭在安排我與三星主管面談時,由於三星有不同的辦公室,一開始獵頭的助理就跟我約錯面談地點,因此,當我抵達錯誤的地點,打電話給獵頭確認地點時,她才恍然大悟地說很抱歉,還有我幫她一起圓謊說跟三星主管說我臨時公司有會,所以會遲到個半小時。

與主管面談前,三星的HR會先跟你確認一下基本資料跟應徵職務。接著,就由三星主管直接面試。這位三星的主管其實不注重你的工作年資,反而是在意當你遇到問題時,你是如何解決它?  因此,在面談過程中,我舉出諸多在前份公司所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式。同時,介紹目前這個PM職務他所期許的目標與工作內容。過程大概約一的小時,感覺上是個不錯的主管。


電話與信件談薪資
最後,獵頭公司通知說三星想要再跟我面談聊薪水的部分,因此,我提供了我的期望年薪給獵頭與她討論。然而,最後獵頭給我的Proposal確只是更改我目前薪資結構,也就是基本月薪比例調降,增加變動獎金比例。對我而言,吸引力非常低。因此,我就拒絕了這個Offer。


心得
其實在獵頭找我前,我已經找到一份工作大約做了4個多月,如果薪水沒有太多成長,我是不會考慮轉換的,這是獵頭很清楚的。雖然與三星主管面談不錯,但最後由獵頭幫忙談的薪水卻是讓我卻步。而這次接觸的這位獵頭業務自己號稱年薪兩三百萬,卻讓我看不見她的專業。而她的助理在對應上也是生澀拙劣。只能說學到一個經驗,之後再遇到獵頭,首先要好好檢視這位獵頭是否有能力幫你找到好工作?或著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取得你的個資與薪水機密。

沒有留言:

[開箱] 老公寓改造 - 北歐輕工業宅

時程:大約8個月 建案:台北36年公寓4F 室內空間+陽台:27坪 需求:2房/2廳/1.5衛/2陽台 風格:北歐輕工業風  (2019/8/10於 Mobile01首次刊登 ) 終於在完工後快一年可以來發開箱文。我們夫妻租屋一年後,在南港區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家,一直以來對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