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

面試分享 : Lenovo(聯想) Consumer PM

面試時間:2015/10月
面試結果:錄取

應徵職務:Consumer Product Manager (家用產品PM)
應徵方式:104 投遞履歷
英文面試:無
邏輯測驗:無
英文測驗:無
面試關卡:3關
薪        資:13個月+Bonus


HR電話通知
這是透過104投遞履歷的。HR打電話給我,認為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是適合的人選,因此跟我安排面試,電話中也是簡單的詢問一下過去的工作內容以及想要換工作的原因。


HR面試
面談內容主要是解釋應徵職缺的工作內容,以及更深入地了解前一份工作的內容。這個職缺會有兩個reporting lines: 主要的老闆在香港,他負責看香港台灣韓國的區域銷售;另一個老闆是在台北的consumer sales leader負責台灣業務銷售。

台北老闆面試
首先自我介紹,之後主要在解釋我先前工作的經驗。整個時間大概進行了一小時左右。
原則上,把之前的工作分類成三大角色,然後再一一解釋工作內容與重要性。當然也需要舉出自己在這三大角色中的主要成就是什麼。除此,要盡量連結過去那些工作經驗可以發揮在目前應徵工作的職務中。針對Consumer PM,主要的工作內容會是,公司內外部的產品教育訓練、開台灣市場筆電規格、價錢制定、產品roadmap規劃、通路管理、市場分析、每周需求預測調整等等。而這些都跟我過去的經驗高度相關,因此在面談過程中都是滿有共鳴的。記得在面談中,對方有提到最重視的是效率,很不喜歡冗長沒有意義的會議,會盡量都控制在1小時以內,針對這點我是滿喜歡的,因為過去工作時常有非常冗長沒有意義的會議。最後,我就問了對方對此工作的期望與KPI結束了面談。


香港老闆電話面試
首先也是一樣先自我介紹,面試過程跟在台北公司面試的內容大同小異。由於上一份工作就在筆電品牌廠總部做了3年半,所以對方簡單問了一下目前市場狀況,我都能直接回覆。而對方的工作其實跟我上一份也是滿像的,因此面談起來,彼此都很了解對方的工作內容。此外,對方是管理台港韓區域的老闆,所以主要的工作也會是向這位老闆報告所有台灣目前市場狀況,因此每周台港韓三方都有固定的電話會議一起匯報市場狀況。當然,也是需要時常接收與執行從總部佈達下來的政策。面談完後,覺得工作內容與自己的想像是滿相近的,所以在面談過程中都滿順利的。


HR談薪水
這是第一份工作完後,第一次談薪水。當然除了要先非常精準地計算過去年薪,自己對於期望年薪的部分也是需要有個底線,否則會被HR砍個措手不及。談完薪水後,只是沒想到lenovo也是要求提供前公司三個月的薪資證明,雖然我很不想給,但還是束手就擒。


心得:
面試過程中的順利,主要來自過去的工作經驗。由於自己原本是在總部工作,通常比較不會第一時間上接觸到是市場的變化,所以,剛好有這個職缺讓我有機會換個更靠近市場的分公司工作,這跟我自己的職涯規劃滿相近的。整個面試大概在2~3個禮拜就結束並確定錄取。

沒有留言:

[開箱] 老公寓改造 - 北歐輕工業宅

時程:大約8個月 建案:台北36年公寓4F 室內空間+陽台:27坪 需求:2房/2廳/1.5衛/2陽台 風格:北歐輕工業風  (2019/8/10於 Mobile01首次刊登 ) 終於在完工後快一年可以來發開箱文。我們夫妻租屋一年後,在南港區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家,一直以來對空...